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5第4期(总第12期)

发布时间: 2016-01-03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作简报

 

2015年第4

(总第12期)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编20151231

本期目录

 

新闻报导

闫振华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生王大伟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刘成副教授获宿迁市“双百工程”优秀专家称号

学术动态

中科院王东升教授来院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环境学院2015年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情况汇总

环境学院熊维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新闻报导

闫振华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文件《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苏教研〔20155号文),实验室年轻教师闫振华博士的学位论文《雌二醇和典型有机污染物复合污染对金鱼的交互效应及机理》入选江苏省2015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论文由实验室陆光华教授指导完成。

闫振华,为我院200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直博生,曾于2012年度、2013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2013年获宝钢优秀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

 

博士生王大伟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2015年宝钢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我院2013级博士生王大伟荣获特等奖。

王大伟,2007年就读河海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后考入河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2014年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王大伟在导师李轶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光催化技术在水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已发表15SCI论文,其中一作/通讯共计8篇,论文总影响因子为60,单篇影响因子最高达7.4,单篇引用次数最高为20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曾担任河海大学研究生科技协会主席,三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研究生特等奖学金、严恺奖学金特等奖、河海大学科技之星、河海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此外还获得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特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长三角科技新星(上海理工大学)等荣誉。

今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共奖励25名,每人2万元。

 

刘成副教授获宿迁市“双百工程”优秀专家称号

2015125日,省智力支持宿迁“双百工程”2015年对接活动正式启动,省内外50余所高校院所与宿迁市100余家企业牵手,在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机构、人才结对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会上针对在“双百工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企业进行了表彰,包括我浅水湖泊实验室刘成副教授在内的8名专家被评为2015年度“双百工程”优秀专家。

宿迁市“双百工程”,是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的积极支持下,宿迁市于2005年启动实施了以“百名专家兴百企、百名教授育百才”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2008年又启动实施了以“百名专家兴百企、百名英才创百业”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深化活动,2011年活动内容升级为“百名专家强百企、百家校所兴百业”。

刘成副教授近年来与江苏新源水务公司密切合作、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技术及运行管理难题、促进企业发展,推动公司在短短5年内迅速成长苏北地区处理工艺最先进、运行管理最完备的水务公司。


 

学术动态

中科院王东升教授来院学术交流

1211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王东升教授应邀来院给师生做《环境微界面水质科学技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王东升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简要介绍了环境水质学的形成与发展、水/固界面的化合态分布、颗粒物界面特征、矿物颗粒界面吸附反应机制、IPF水解形态与DOM混凝的复杂相互作用、供水管道的水质界面反应等方面研究成果和动态。王东升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东升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饮用水科学与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水质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全球水伙伴(Globe water partner)中国委员会技术委员、中国化学会水处理化学理事会秘书长,中国化工协会铝盐行业专家组委员、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大学(2011)、华盛顿大学(2012)访问教授。国际学术期刊Water Sci. Tech.Water SupplyWater Practice Tech.编委。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

 


 

科研动态

环境学院2015年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情况汇总

奖励名称

成果名称

获奖完成人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

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王沛芳

省部级

一等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河湖相联水系污染控制成套技术

朱亮

省部级

二等

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可移动组装式农田排水沟水质净化器

王沛芳

国家级

优秀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城市污水处理厂A2/O工艺诊断-调控-强化运行技术及应用

李轶

省部级

三等

 









环境学院熊维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近日,环境学院在多种非常规水资源开发评价领域取得优秀成果,由李轶教授指导,硕士生熊维完成的相关成果“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water supply alernatives in water-receiving areas of the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Project in China”被水环境领域权威杂志《Water Research》接收。

文章运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分别选取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典型受水城市青岛、济南、北京天津为研究区域,对包括污水再生回用,南水北调,海水淡化等多种非常规供水方式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对中线受水城市而言,南水北调供水的环境影响最小,污水再生利用次之;对东线受水城市而言,南水北调供水的环境影响与受水区域距调出地距离有密切关系,对于青岛,济南而言,污水再生利用供水环境影响最小,南水北调供水次之。对东线和中线所有受水区域而言,海水淡化的环境影响都为最大。该研究可为我国水资源配置和管理提供理论指导。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科研资源   |   运行管理
CopyRight ©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联系我们
025-837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