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5第3期(总第11期)

发布时间: 2015-10-07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作简报

 

2015年第3

(总第11期)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编2015930

本期目录

 

新闻报导

2015年学院获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学院积极推进江苏省品牌专--环境工程专业建设

科研动态

林涛教授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2015年浅水湖泊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

 

 


 

新闻报导

2015年学院获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5年资助结果,学院喜获11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4项。

面上项目资助者:王沛芳、张松贺、李一平、李勇、许航、冯骞、方芳;

青年项目资助者:张文龙、闫振华、陈琳、张静;

另外,张文龙、闫振华、陈琳、张静、郭勇还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学院积极推进江苏省品牌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建设

20156月,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成功入选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自2003年开始,江苏省先后立项建设了一批“品牌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十三五”期间,为了加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步伐,省政府对专业建设的资助力度更为空前,计划投入巨额专项财政经费,采取分批立项、分类资助、持续推进的方式,打造一批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专业,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形成富有弹性、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产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教学的资源。此次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工程全省共立项建设200个品牌专业。

为了建设好环境工程专业,学院拟用5年时间,投入千余万元,加大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力度,积极开发课程教材资源,完善实验实训条件,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培养以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为特色,基础厚、专业宽、实践能力强、富于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使河海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在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具有领先优势,在全国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科研动态

林涛教授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饮用水安全是城镇公共安全体系中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我院现代水处理技术研究所在所长陈卫教授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饮用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再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水专项等20余项国家级项目资助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先后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osphereDesalination等业内知名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研究成果为在10多个城镇水源或供水工程中应用并取得实效,社会、环境效益显著,供水安全保障产生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成果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有力地推进了行业科学技术进步。

近期,研究所课题组发表的论文(作者:林涛*,陈卫*,蔡博)“Inactivation mechanism of chlorination in Escherichia coli internalized in Limnoithonasinensis and Daphnia magna”被业内TOP期刊Water Research刊出。

论文研究简介:

饮用水处理中浮游动物导致的生物安全问题及其控制研究是业内关注的热点。浮游动物具有游动性容易穿透工艺屏障;同时浮游动物可成为微生物的载体,并在消毒过程中对其所携带的微生物起到保护作用,而引发供水安全的潜在微生物风险。如何高效的灭活浮游动物体内所携带的微生物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在国家自热科学基金项目《饮用水处理中浮游动物携带微生物的形成机制与控制机理研究》的资助下,围绕此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该论文以饮用水处理中典型的浮游动物枝角类Daphnia magna和桡足类Limnoithonasinensi为研究对象,通过大肠杆菌为受试目标微生物,系统地研究了浮游动物对其体内微生物的保护作用和氯消毒灭活机理。研究发现,由于浮游动物的保护消毒过程中仅有30%的有效氯可以达到体内微生物点位进行灭活;当Ct 值高达80 mg min/L(高于水厂常规消毒剂量)的消毒剂量下,Limnoithonasinensi体内的大肠杆菌灭活率为1.4 logDaphnia magna体内微生物的灭活率为1.2 log。更为重要的发现是,有效氯是通过浮游动物滤食过程中的摄入作用达到其体内而非传统的微生物体表渗透作用。D. magna对次氯酸较Limnoithonasinensi更为敏感,其滤食作用在消毒过程中受到抑制。这一新发现对后续消毒过程控制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5年浅水湖泊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

为了促进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共同推动我国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开放研究基金紧密围绕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资助具有相当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分别为:浅水湖泊水动力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演变规律、浅水湖泊及流域的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浅水湖泊水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浅水湖泊流域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下表为2014-2015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设置情况汇总。

序号

课题名称

经费额度

承担人

承担人单位

1

尾水受纳体底质微生物群落对磺胺类抗生素衰减过程的作用

4

张文龙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2

微生物电解技术降解疏浚底泥及其规律研究

4

胡凯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3

基于非对称高斯分布的多组分特征污染物紫外识别

4

张开骁

河海大学理学院

4

莱茵衣藻对抗生素在水环境中归趋的影响机制研究

4

姜瑞雪

山东农业大学

5

基于蓝藻胞外聚合物分析的湖泊水华形成机理研究

4

徐华成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科研资源   |   运行管理
CopyRight ©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联系我们
025-837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