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5第1期 (总第9期)

发布时间: 2015-04-02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作简报

 

2015年第1

(总第9期)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编2015331

本期目录

 

新闻报导

王超院士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

徐辉校长来学院和实验室调研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来院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2.0版城市排水系统解决方案核心简介

科研动态

生态引水调水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

 

 


 

新闻报导

王超院士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环境学院王超院士入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专家组织,主要从事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工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由全国各高校推荐,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产生,一般是在同行业中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有指导博士研究生的丰富经验并且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已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学者。

 

徐辉校长来学院和实验室调研

323日,徐辉校长来学院调研。王沛芳副院长代表学院和实验室汇报了学院及实验室发展情况、任期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15年工作计划,班子其他成员简要汇报了分管工作。徐辉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和2015年的工作思路,特别肯定了学院老师的工作绩效。徐辉校长同时指出学院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水环境、水生态的机遇,要进一步拓展学科,在土壤修复等方向上有新的增长点;要适度扩充师资规模,在原有“人才高峰”的基础上形成“人才高原”;要探求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体现知识与能力俱备;要坚定走国际化战略,在办好中英合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基础上谋求国际科技项目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要做好科研平台建设,争取申报国家级平台。

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来院做学术报告

近日,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我国防治PM2.5污染的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会由王超院士主持。

郝吉明院士解读了什么是PM2.5PM2.5的来源与形成、中国PM2.5的化学组组成以及站在全球角度看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全面介绍了PM2.5对健康的影响以及世界上对此的最新研究进展,具体阐述了我国在雾霾对健康方面影响的研究情况以及我国在大气环境保护的战略目标。

郝吉明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术报告--2.0版城市排水系统解决方案核心简介

2015312日上午,中国水工业网互联网站CEO张颖夏,于水利馆301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2.0版城市排水系统解决方案核心简介”。

张颖夏,现任建设部信息中心中国水工业网CEO。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化与水工业(包括水务市场化、水工业技术进步、公众水环境意识教育)。曾多次应邀访问美国水工业协会、英国水协、法国SUEZ水务公司总部、法国得利满公司总部、英国泰吾士水务公司、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及威尼斯国际大学、香港水务署等国际水专业组织,参加了澳门水质技术研讨会、参与组织中国首届环境投资大会及水务投资高峰研讨会、第一届中国城市水工业发展高峰研讨会、第二届中国水务论坛等国际国内研讨会。


 

科研动态

生态引水调水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

生态引水调水是目前改善湖泊水质的一个常用手段,然而其效果及利弊一直存有争议。构建生态引水调水多目标优化方法及明确营养盐限制性因子时空异质性机理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我院环境规划与评价所创新性地引入了“水龄”的概念来定量刻画湖泊水动力和水体交换的时空异质性,利用水龄模型和污染物示踪模型,耦合藻类生长的营养盐限制因子甄别成果,构建了调水效益、经济成本、水体水质等的约束函数,拓展了生态引水调水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评估生态引水调水工程不同调水线路最佳的调水流量和调水时机,有效解决了调水效果在空间上存在异质性而难以定量评估的难题,为科学利用生态引水调水和污染源的长效管理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

该研究成果三篇连载发表在《Ecological Engineering》(IF: 3.04),得到了该领域专家的充分认同。其中一篇文章获得2014年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该文章单篇他引次数已达到20次。基于生态引水调水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自主开发的程序软件已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已在多个城市的湖泊和河道调水中进行了成功应用。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科研资源   |   运行管理
CopyRight ©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联系我们
025-837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