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4年第3期(总第7期)

发布时间: 2014-10-08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作简报

 

2014年第3

(总第7期)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编2014930

本期目录

 

新闻报导

我院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获丰收

学院团队和个人入选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

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学术动态

陶辉老师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第九届国际水协会世界水大会”

科研动态

实验室出版专著《太湖生态动力学模型研究》

 

 


 

新闻报导

我院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获丰收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评审结果。在基金委正式公布的批准项目中,我院再次喜获丰收,获批各类项目总计14项,占全校项目总数的11%。其中,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1个(王沛芳教授)、重点项目2个(王超院士、陈卫教授,全校3个)、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个(敖燕辉副教授,全校2个)、面上项目7个、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个、应急管理项目1个;批准总经费2602万元,占全校总资助金额的30%,创历史新高。

王沛芳教授领衔申报的《水资源高度开发的河流水、沙及污染物生态效应》获批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此项目。

 

学院团队和个人入选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

近日获悉,副院长华祖林教授领衔的“水环境模拟与污染治理”研究团队入选2014年度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由华祖林教授负责的该研究团队,近年来紧紧围绕着国家水环境问题新形势的重大需求,主持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湖泊污染物输移演替规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沿海围垦生态保护技术研究及示范”;试行项目“Capacity Building for Water Quality and Quantity Monitoring in River Basin of Nanninng”;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群汊河道污染物输移机理及对离散能力的响应关系研究”等8项;水利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等部省级课题5项;团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和环保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团队发表SCI论文32篇,EI论文37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6项。

此外,学院李轶教授、敖燕辉副教授分别入选“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批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4]8号),环境学院组织申报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优势学科的环境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该项目由王超院士主持,成员有陆光华、王沛芳、李轶、陈卫、操家顺、朱亮、朱伟等教授。成果提出了“强基础、善实践、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创建了“科学型、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多出口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创新训练、毕业设计”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建立了“实习动手、现场观测、实验探索”的全方位实践教学平台和“学生实训、课题合作、就业拓展”的多途径实践能力培养机制,显著提高了学生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毕业生更加有适应力和竞争力。成果具有较高的示范推广价值。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既是我国教育教学领域各项成果的最高奖项,也是反映各高校教育教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每四年评选一次。

 


 

学术动态    

陶辉老师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第九届国际水协会世界水大会”

2014920日,实验室陶辉老师和博士生刘煜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了为期6天的“第九届国际水协会世界水大会”,并参观了葡萄牙EPAL水务公司旗下的ASSEICEIRA水厂。国际水协会(IWA)在行业内的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世界水大会现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吸引力的水行业盛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的瞩目和关注,聚集了全世界顶级专家、一流设备生产和制造公司、政府高层官员、知名水务公司、顶尖研究机构的踊跃参与,每届会议均吸引超过5000人参会,在国际上拥有极高的声望。在与会期间研究者们的精彩报告,展示了近年来国际上在水管理、水处理技术等方面的领先研究成果。

陶辉老师展示了现代水处理技术研究所在“Mn2+对超滤技术及膜污染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科研动态

实验室出版专著《太湖生态动力学模型研究》

由实验室李一平、唐春燕、罗缙、王华、逄勇所著专著《太湖生态动力学模型研究》,于81日出版发行,该专著深入研究了光照、水温、水动力、悬浮物、水质、透明度等因子对太湖富营养化的影响机理,建立了各个因子的数学模型并进行有机耦合,建立了太湖水生态动力学模型,主要研究成果有:①利用实测太湖波流场数据。②建立太湖悬浮物模型。③基于湖流、波浪、悬浮物、水质、藻类等因子实验观测数据,耦合各影响因子,建立太湖水生态动力学模型;④研究引江济太调水工程对太湖富营养化的改善效果。

专著中针对目前太湖富营养化特征以及数值模拟的关键难点,基于太湖实际情况,将野外实测资料、物理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对湖流、波浪、悬浮物、水质、藻类等影响太湖生态环境的驱动因子进行深入研究,耦合各个影响因子,建立太湖水生态动力学模型,为太湖富营养化治理和健康水生态系统重建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科研资源   |   运行管理
CopyRight ©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联系我们
025-837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