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14年第2期(总第6期)

发布时间: 2014-07-01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作简报

 

2014年第2

(总第6期)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编2014630

本期目录

 

新闻报导

校党委朱拓书记来学院和实验室调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二期工程

博士生王大伟获得“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特等奖学金”

学术动态

郝晓地教授学术报告会

现代水处理技术研究所赴澳大利亚交流访问

邹光耀教授 Professor Kuan-Yeow Show 学术报告

科研动态

2014年浅水湖泊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

 

 


 

新闻报导

校党委朱拓书记来学院和实验室调研

423日,校党委朱拓书记来学院和实验室调研,院领导和各系主任参加了调研会,校党办朱宏亮主任陪同调研。

王沛芳副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新一轮聘期以来的学院的特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朱拓书记对学院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坚持抓内涵建设、抓质量提升给予了高度评价。朱书记指出,环境学院有效解决了学院发展动力与压力问题,投入产出比高,鼓励学院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争取获得优异成绩。同时,朱书记在专业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二期工程

58日,江苏省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考核验收结果、二期项目立项学科名单。我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考核验收结果为“A”等,并入选二期工程。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颁布实施的《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全面提升江苏高等教育的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使江苏高校学科整体实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部分学科进入国际前列。工程由省财政安排专项建设资金。

 

博士生王大伟获得“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特等奖学金”

65日,在首届“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的评比中,经我院王沛芳教授、陈卫教授推荐,李轶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大伟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学金(共两名)。此次奖学金评比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哈工大、南大、中科院、南开、复旦、同济、河海等院校百余名研究生参评,在答辩环节中,王大伟充分展示了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和科研水平,受到答辩专家的一致肯定。

“王宝贞奖学金”是经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倡导,由王宝贞教授学生所创立的,以鼓励在环境科学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应用等领域提出具有突出贡献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在校研究生。

 

学术动态

郝晓地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456日,郝晓地教授于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从《Water Research》看世界热点水处理技术研发及投稿ABC”。

郝晓地,北京建筑大学二级教授,市政工程学科带头人兼系主任。研究方向:污水中资源与能源利用与模拟技术;生态水循环技术;可持续环境生物技术。200110月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博士学位。先后在荷兰、法国、美国、香港从事合作研究达7年。2010年被聘为国际顶尖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水研究)区域主编(Editor);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5.865)、《Water Research》(IF=5.389)、《Bioresource Technology》(IF=5.172)、《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IF=5.364)、《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IF=3.87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IF=4.086)等顶级国际环境SCI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给水排水》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百余篇。

 

 

现代水处理技术研究所赴澳大利亚交流访问

近日,应澳大利亚Orica水处理技术公司邀请,我院现代水处理技术研究所陈卫教授、林涛教授、刘成副教授和郑晓英副教授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双方就前期合作的MIEX技术应用、后续技术研发的方向和合作方式等进行了交流,在Orica陪同下,参观了悉尼奥林匹克水处理技术服务项目、布里斯班MIEX技术水厂;访问了昆士兰大学生物化学学院水处理研究团队,就水处理前沿动态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考察,初步达成了与Orica水处理技术公司、昆士兰大学的初步合作研究意向。

 

邹光耀教授 Professor Kuan-Yeow Show 学术报告

2014616(周一)下午14:30邹光耀教授在环境学院报告厅(水利馆301室)进行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Tackling the Wastewater Challenge – Watercourse Protection, Energy Efficiency and Carbon Emissions”(应对废水的挑战-水源保护、能源效率、碳排放)。

邹光耀(Kuan-Yeow Show),博士,教授,水处理工程专家。1988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1990-199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20137月,先后任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工程与绿色科技学院环境工程系,分别担任副所长、系主任和院长等职务。20139月至今,任博瑞德(南京)净化技术有限公司高端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

邹光耀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科学与环保工程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已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46篇,出版专著2部,合编或参编20余部,获得国际授权专利5项,论文被引次数达2075次,H因子26。先后任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客座主编、Industrial Waste主编、Journal of Advances i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ER)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等编委。


 

科研动态

2014年浅水湖泊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

为了促进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共同推动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下表为2013-2014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情况汇总。

序号

课题名称

经费额度

承担人

承担人单位

1

水动力-泥沙-生物膜耦合作用下内分泌干扰物的衰减规律

3

牛丽华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2

腐殖酸对臭氧氧, 化新兴有机污染物动力学影响与机制研究

3

张静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3

水体碳纳米材料对内分泌干扰物生物效应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3

闫振华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4

植被影响下地下水-湖泊界面对硝酸盐渗流控制研究

3

卢小慧

河海大学地科学院

5

浅水湖泊沉积物中NAPLs释放行为对水位波动的响应机制研究

3

窦智

河海大学地科学院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科研资源   |   运行管理
CopyRight ©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联系我们
025-83786897